即使大脑已经忘记,心还记得,今天是元宵节

    早上睡梦间隐约听到了几个男生在说话,吵闹。恍惚间以为自己回到了老家过年。小的时候,过年要回老家,一大家子二三十口人,凑在一个屋檐下,终日吵吵闹闹。早上经常被一家人的忙碌吵醒,恰巧我又是一个起床气很大的人,每到这个时候,都会强忍住一肚子的不满,紧闭眼睛,希望能够保持住那一丝尚存的困意,再多睡哪怕十分钟也好。今早,在独自一人生活的公寓中,我依旧紧闭双眼,想留住那一丝睡意,只为在那份儿时的回忆中,多停留哪怕是一秒。自从奶奶过世后,就再也没有一大家子人一起过年的记忆,自从四年前离开家到美国来念书,和家人一起过年就变成了一个梦想,一种奢侈。

    声音比记忆更容易将人带回到过去。声音不像记忆,仅能将大脑带回到过去;声音会在一瞬间,把你的大脑,耳朵,鼻子,整个人,整颗心都拉回过去。使你在下一秒清醒的时候不伦如何回忆,都只能记起那一瞬的轮廓,却再也抓不住实实在在的那一瞬间。犹如此刻的我,只能在这一瞬间留下的香气中,暗自感伤那些逝去的时光。

    人生中一些美好或不美好的时光,有时会自顾自地,连招呼也不打一声,就在回忆中定格成为永恒,在生活中消失不见,都不曾留给我们一丁点哀悼的时间。多年以后,当它们忽然扣响我的心门,那些不美好早已被时间洗涤干净,只剩下的金灿灿的美好。然而此时,我却再也无法将这些闪光的回忆拥入怀中,能触碰到它那一丝光芒已经实属幸运,激动不已。也许这就是时间的力量,人心的贪婪吧。

 
评论